墨团

无事此静坐

© 墨团 | Powered by LOFTER

晚上下雪了,今冬的第一场雪。虽然较去年要晚一些,还是挺大的。在雪中走了走,灯光下才能看着飘飞的雪花,空气湿润了些,心情也舒畅许多。
下午去看了电影《至爱梵高》,这些天也在读《亲爱的提奥:梵高传》,昨晚上决定今天下午去看这部电影的时候,不知怎么的,在被窝里就流泪了,把非吓了一跳。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就是觉得难过。我从前并不怎么爱文森特的,但是看了他与弟弟提奥的信件,他的心是多么柔软敏感。今天看电影说到他的童年,父母的第一个孩子与他同名,也是文森特,但是夭折了,母亲经常去墓地前祷告,文森特觉得在母亲的心里永远比不上那个文森特。因为求职的各种失败,无法与父亲一样成为牧师,甚至连传教士这样的职位也被教会开除,父亲自然给不了他什么好脸色。经过8年的学画,他成为了一名大艺术家,却卖不出一张画。生前默默无闻,在乡人眼里只是个有神经病的怪人,甚而要联名签书撵走他,最后不知是自杀还是他杀,但有什么区别呢,对他来说,死亡是种解脱。
有时候看人物传记总会有心酸的感觉,当一个人正风华正茂志满意得的时候,却不知苦难即将到来,而且很难翻身,而我这个旁观者却知道,心酸的很。总觉得,人的一生好悲悯。前些天读《李商隐传》,心情就很失落,因为文森特,更是想痛哭一场。
今夜的雪,给了我慰藉,在雪中反而平静了,我是冬天出生的女儿,或许这是我的生命之本,幸而有雪给予我宁静的力量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 )